大数据技术
作者: 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大数据技术专业从2017年开设至今,紧密对接广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是学校“软件技术”国家高水平专业群的主要组成专业。专业具备良好的建设基础,拥有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与云宝宝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建了高水平的大数据技术实训室,获南宁市立项建设“南宁市苏叶健技能大师工作室”。2021年,南宁市大数据发展局联合南宁云宝智城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华为软件云创新中心投入200万元支持专业发展,校企政合作共建专业课程资源。

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岗位定位包括大数据系统开发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Hadoop大数据研发工程师、Web服务端开发工程师等。专业依托创新工作室实施工学结合“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为广西大数据产业发展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大数据技术人才,为广西“14+4”千亿元产业和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提供大数据技术人才资源支持。

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南宁市苏叶健技能大师工作室



二、教学团队

教师团队副高以上职称、双师型教师比例均达92%,专任教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自治区优秀教师”、“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技术能手”等称号,入选“教育部全国产业导师资源库”、“南宁市首席技师”、“南宁市技术带头人”,共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3项。

近年来教学团队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在2020年获得了第一届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教学能力二等奖、广西职业院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混合式教学比赛一等奖。在第二届广西大学生人工智能智能设计大赛、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新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等比赛中,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是一支由“教学能师、技术能手”组成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第一届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教学能力二等奖


广西职业院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混合式教学比赛一等奖


全国优秀教师苏叶健

       

三、主要课程

紧贴广西信息产业发展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开设新技术课程,和业内厂商深度合作,校企共同开发了完善的专业课程体系和优质的教学资源,开设的课程涵盖主流大数据技术。


四、竞赛成果

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带一路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国软件杯”软件设计大赛等各类技能技术比赛,多次获得国家一、二、三等奖;参加华为ICT大赛2022-2023全球总决赛获得特等奖。学生积极参加业内顶级水平的华为HCIE专家级认证考试,目前已有12名学生取得华为HCIE专家级认证。





教师带队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大数据技能赛全国总决赛


教师带领学生参加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


学生参加华为全球ICT大赛总决赛获得特等奖


学生参加华为全球ICT大赛总决赛获得特等奖


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大数据比赛获得二等奖


获得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获得广西人工智能设计大赛一等奖


五、校企合作

与行业优秀企业云宝宝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产教融合深度合作,为广西“强首府”战略和南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培养产业急需的大数据技术技能人才;与四川澳沙科技有限公司等开展校企合作,引入企业真实项目案例,实现校企双方资源共建共享,成为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项目研发于一体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教师到合作企业调研


六、就业前景

大数据技术专业毕业生面向大数据技术相关产业,如:互联网企业、电子商务、金融机构、医疗卫生、零售、保险等行业及政府数据中心等,面向的岗位包括:大数据系统开发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Hadoop大数据研发工程师、数据库管理师、Web服务端软件开发工程师等主要核心职业岗位,同时还包括程序员、数据库管理员、网络管理员、服务器维护员、售前售后工程师等初级就业岗位。每年就业率均超过90%,为服务地方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优秀毕业生李怡静,广西首位通过云计算HCIE认证的女生


优秀毕业生罗福杰,广西第一位获云计算HCIE认证专家的学生


分享:

关闭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西路169号
邮 编:530008
Tel:0771-6114671
E-mail:nzyxxxy@126.com
扫一扫
关注微信
扫一扫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