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移动通信技术
作者: 时间:2023-12-11 浏览次数:[]



专业简介


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专业起始于2008年,是教育部认定的骨干专业,也是学校开展国家“双高”项目建设重点打造高水平专业群中的核心专业专业立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服务地方信息产业发展为目标,随信息产业的发展而壮大,是广西唯一承担完成国家级、自治区专业项目最多通信类专业拥有“网络与通信技术”自治区示范实训基地1个、自治区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


图1 专业发展历程


教学团队


本专业现有教学团队成员13人,其中博士1人,教授1人,副教授1人,高级工程师3人,高级讲师1人。教师队伍中,南宁市高层次人才3人,自治区“双师型”教师10人。近年来,教学团队科研成果显著,近五年累计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取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出版优质教材6部


主要课程


现代通信技术电工电子技术通信工程制图与数字化表达综合布线系统设计CCNA数据网组建与维护光传输网组建与维护5G基站建设与维护通信电源系统通信工程设计与概预算无线网络优化与规划移动室内覆盖工程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等。


图2 移动通信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网站(省级,智慧职教平台)



竞赛成果


近五年来,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成绩突出,获国家级技能竞赛奖项8项,获得自治区级以上奖项累计接近90项


图3 学生获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赛三等奖


图4 学生获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赛二等奖


图5 学生获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赛三等奖



校企合作


专业先后与中国联通南宁市分公司、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16家区内外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开展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共建,为学生提供接近真实工作岗位的实习实训项目。同时,专业大力推进现代学徒制校企协同培养,与中国联通南宁市分公司共同成立“联通智家班”,开展“订单”联合培养。


图6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联通南宁市分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ICT系统集成的销售、技术支撑与售后服务,移动基站设备生产与制造,移动通信设备的工程安装、调试、维护、优化,移动通信和智慧宽带运营服务,移动通信相关产品的生产研发与调试,移动终端服务技术支撑等相关工作。从往届毕业生情况来看,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专业学生几乎都能找到适合自己专业发展的工作,专业匹配度90%以上,平均工资5K+,就业率95%以上。随着5G的进一步发展,数字中国战略的部署实施,5G网络作为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的基座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专业人才将会越来越珍贵,就业前景相对广阔



分享:

关闭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西路169号
邮 编:530008
Tel:0771-6114671
E-mail:nzyxxxy@126.com
扫一扫
关注微信
扫一扫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