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技术
作者: 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

01 专业简介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底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关键核心都是软件。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信息社会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至今已有19年办学历史,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的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国家示范建设项目重点专业、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骨干专业、广西优势专业。目前学校正在全力推进升本工作,软件技术专业是学校首批五个拟升本专业之一。



软件技术专业发展历程


02 专业优势

产教融合深:专业紧抓产教融合发展主线,主动融入南宁信息技术产业,与行业优秀企业——云宝宝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塔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联合组建了“软件开发精英班”,将企业需求切实融入人才培养环节,运用“现代学徒制”理念,实行校企双导师制度,企业选派优秀技术团队来校担任指导老师,通过实习实训、创业孵化、就业见习等多种形式,实施“以做代学”的人才培养模式,确保学生职业技能在项目开发实战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形成了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


软件技术专业和云宝宝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约仪式


实行校企双导师制度,聘请南宁市领军人才周勃为企业首席导师


首届云宝宝ICT精英班导师和学生团队合影


云宝宝ICT精英班项目团队开展软件研发


塔易ICT精英班项目团队开展软件研发


南宁市苏叶健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开展软件研发


与谷歌合作举办高职大学生开源技术创新营活动


专业师生在广西电视台“超能职教”栏目展示专业办学成果


师资力量强:软件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拥有丰富的专业教学经验和企业项目开发经验,先后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级教学团队、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等称号。团队专任教师共26人,其中,博士4人,研究生21人,教授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15人,双师型教师17人,聘任以行业企业技术骨干为主的兼职教师43 人。团队中90%的专任教师持有软件技术相关职业资格或行业认证证书,是一支由“教学能师、技术能手”组成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专业带头人黄伟副教授


全国优秀教师、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西教学名师、广西工匠苏叶健副教授



教学团队教师专业强、业务精、技能高,教学成果丰硕。团队教师累计赛获奖39项,其中国家级7项,省部级32项,累计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三等奖1项。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发表论文62篇,核心及高水平论文10篇;出版教材9本,专著2本。


专业团队4次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教学团队荣获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项


教师团队历年来荣获广西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


教师团队荣获广西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黄伟老师荣获广西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教练奖


段仕浩老师荣获“谷歌中国教育合作奖教金”表彰

*注:“谷歌中国教育合作奖教金”谷歌中国公司对全国范围内在谷歌开源技术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的合作院校老师给予的表彰


教学内容新:软件技术专业根据广西信息产业发展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及时调整和不断优化课程体系。专业开设有uni-app跨平台应用开发、Python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等与时俱进的热门技术课程。


软件技术专业课程体系


教学资源优:软件技术专业以课程和教材建设为核心,打造优质教学资源。先后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广西在线精品课程2门、广西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广西面向东盟国际化职业教育资源(课程)1门、谷歌高职教育合作项目精品课程1门、CCF VC (中国计算机学会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职业教育优秀课程1门、广西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国家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1本、工信部“十四五”规划教材1本,建设了一批优质在线开放课程。


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广西课程思政示范课程“Android移动应用开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级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广西课程思政示范课程“Java程序设计”


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面向东盟国际化职业教育课程“Python程序设计基础”


专业团队编写的国家“十四五”规划教材、工信部“十四五”规划教材


竞赛成果多:5年来,专业教师团队教师参赛获奖39项,其中国家级7项,省部级32项;教师指导学生参赛获奖113项,其中国家级26项,省部级87项。


苏叶健老师荣获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三等奖


软件技术专业学生团队荣获2021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软件测试赛项二等奖


软件技术专业学生团队荣获2019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软件测试赛项二等奖


软件技术专业学生荣获广西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商务软件解决方案项目金牌


软件技术专业学生荣获校级最高荣誉——南宁职业技术学院金葵奖最佳学生奖


国际化发展势头好:软件技术专业的办学质量已经获得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机构的认可,达到了英国规范资历框架(RQF)和欧洲资历框架(EQF)5级水平。专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埔寨国家技术培训学院合作成立中柬专业联合指导委员会,面向柬埔寨开发并输出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与核心课程标准。通过和老挝、柬埔寨、越南等东盟国家合作开展师资培训、标准制定等活动,扩大了软件技术专业的国际影响力。


软件技术专业取得UK NARIC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EQF 5级,RQF 5级)


软件技术专业面向老挝6所高校开展专业师资培训


软件技术专业开展“汉语+技能”留学生培养


软件技术专业与香港职业训练局举行师生线上交流活动


就业前景软件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国民经济战略性产业,当前计算机软件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争夺科技制高点的关键领域,国家通过鼓励和优惠政策积极地推动软件产业的发展,使软件技术专业毕业生具备了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我校软件技术专业培养的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技术能力,深受用人企业的欢迎,每年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岗位薪资高,就业质量好。主要就业岗位有Java开发工程师、Python开发工程师、Android 开发工程师、Web前端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产品运维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等。


软件技术专业学生在合作企业实习


软件技术专业教师开展毕业生回访


软件技术专业教师开展毕业生回访




软件技术学生开发的部分软件产品


03 主干课程

 

04 优秀校友

肖江明 2010届毕业生,云宝宝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架构师,低代码数据中心部负责人。拥有11年IT行业工作经验,6年多的系统架构经验和研发管理经验,3年多大型项目管理经验。他参与的项目验收总额达到9000万元,其中独立负责项目验收3000万元。荣获6次优秀员工奖和2次优秀团队奖,展现了优秀的团队领导能力和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


吴代星 2011届毕业生,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游戏客户端开发工程师。在腾讯的十年工作期间,吴代星参与开发了多款游戏设计和项目开发工作。因在工作上的出色表现,吴代星多次获得腾讯公司的肯定和鼓励。2018年,他获得腾讯“优秀员工奖”。2020年,他所在的腾讯产品团队,获得“腾讯战役特别贡献奖”。2021年,他所在的腾讯项目团队,获得“年度业务突破奖”。


陈浮明 2010届毕业生,广西塔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经理。他参与了多个公司自研产品和定制项目的系统架构设计、技术调研和核心业务研发等工作,荣获公司颁发的“特别贡献奖”。


黄忠鸿 2011届毕业生,上海旻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前端架构师。他的技术之路始于两家创业公司,分别专注于商城系统和室内地图3D WebGL技术的研发。现阶段,他正在带领上海旻浦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团队,将最前沿的AI技术融入日常消费级应用,大力推进AIGC及其相关的C端应用研发。


欧玉斌 2013届毕业生,慧贸天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他负责开发建设的区块链“数据资产保管箱”、京津冀通关物流数据共享平台先后入选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最佳实践案例。截止2023年,所负责产品累计拥有50多项贸易数字化软件著作权、1项区块链技术国家专利,已为富士康、宝马、中航材、中外运、中远、嘉里大通、国航进出口、东航物流等诸多知名企业及众多中小企业提供贸易数字化转型服务。


宁良森 2011届毕业生,恒信永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经理。他先后任职深圳市塰鸥派科技物流有限公司,深圳市易仓科技有限公司(集团)和恒信永基(集团)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大中型企业,担任技术经理和技术总监等职务。他主导了多个重要项目的开发工作,包括WMS/OMS海外仓管理系统、跨境海外仓与卖家货物流转仓库管理的集成管理系统、易车车跨境揽收平台等,为他所在的企业带来了长期的价值和影响力。


罗梅芬 2014届毕业生,深圳市泰洲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测试负责人。罗梅芬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学习勤奋努力,乐于助人,关心他人,展现了优秀的学业成绩和全面的综合素质。毕业后,她先后就职于几家大中型企业,担任高级测试工程师、测试组长和测试负责人等职务,主持了电子商票交易、商票风控审批、领筑工程中台、工程生态平台、工程版钉钉通讯生态平台等多个大型软件项目的测试工作


分享:

关闭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西路169号
邮 编:530008
Tel:0771-6114671
E-mail:nzyxxxy@126.com
扫一扫
关注微信
扫一扫
关注微博